心律大師產品特色

血壓量測
心跳變異性 (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 分析
自律神經活性分析
      交感神經活性與比例
      副交感神經活性與比例
      平衡指標
心律不整偵測
心跳脈波(動脈血壓波)自動分析 (脈診儀功能)
血管緊張度 (動脈硬化) 指數
即時心跳與HRV監測功能可用於Biofeedback

2016-05-23

HRV偵測與運算

雖然 1996 年的 HRV Guideline 是以心電圖(ECG)來作為 HRV 的計算基礎,但是 HRV 顧名思義,只要能夠算出 beat-to-beat 間距的技術都可以用來計算 HRV,不過雖然不只一種方法可以計算 HRV,但信號本身所代表的生理意義是不同的,而且信號的品質與特徵是否明顯,也會影響到 HRV 運算的準確度。

在下圖中幾種偵測 HRV 的方法中,要算是以 ECG 及 脈波 (壓力) 是臨床上較準確與常利用的方法。而 PPG 是以光學量測得到的類似脈波波形,也是目前腕式手錶常使用的技術,但是光學量測有其侷限性,而且所得到波形並非真正的壓力脈波,在生理意義上無法呈現真正的脈波意義 (如中醫脈象),而且光學量測容易產生誤差,所以要量測 HRV,還是以心電圖與脈波是最好的選擇,而在量測方便性方面,脈波量測更為方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關於馬克獅博士康健研究室

我的相片
I am a Ph.D of NTUEE, Major in BME. I am a healthcare, medical device and medical informatic professional develope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