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大師產品特色

血壓量測
心跳變異性 (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 分析
自律神經活性分析
      交感神經活性與比例
      副交感神經活性與比例
      平衡指標
心律不整偵測
心跳脈波(動脈血壓波)自動分析 (脈診儀功能)
血管緊張度 (動脈硬化) 指數
即時心跳與HRV監測功能可用於Biofeedback

2017-01-25

論文研討:有氧運動訓練對急性心肌梗塞後患者心率變異度之效果:統合分析

論文網址


中文摘要

背景及目的:有氧運動訓練是否有助於提升心血管自律神經功能的調節,在急性心肌梗塞後患者仍無一致結論,因此本研究目的為利用統合分析探討有氧運動訓練對心肌梗塞後患者心率變異度之效果,及了解影響其成效的可能影響因素。

方法:搜尋符合下列條件的臨床試驗文獻:非複雜性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有氧運動介入、有對照組設計、成果測量包括心率變異度之自律神經相關指標、有介入前後之相關數據者,進行系統性的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結果:納入6篇研究共230受測者進行統合分析,心肌梗塞後病人接受有氧運動訓練相對於無運動介入或一般日常活動者,可以顯著地降低低頻百分比及低高頻比例,整體心率變異度及高頻功率等副交感神經活性的增加則未達顯著,但在心肌梗塞後整體心率變異度偏低或心臟功能分級較差的患者,其整體心率變異度及高頻功率有顯著地的成效。

結論:有氧運動可改善心肌梗塞後患者之心率變異度,使交感神經活性降低而使交感及副交感神經趨向平衡,而此可能有助於避免致死性心律不整之發生,進而提高存活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關於馬克獅博士康健研究室

我的相片
I am a Ph.D of NTUEE, Major in BME. I am a healthcare, medical device and medical informatic professional develope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