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大師產品特色

血壓量測
心跳變異性 (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 分析
自律神經活性分析
      交感神經活性與比例
      副交感神經活性與比例
      平衡指標
心律不整偵測
心跳脈波(動脈血壓波)自動分析 (脈診儀功能)
血管緊張度 (動脈硬化) 指數
即時心跳與HRV監測功能可用於Biofeedback

2017-01-25

論文研討:物理因子治療對下背痛病人心臟自主神經調控與疼痛之即刻影響

論文網址



下背痛除了會影響日常生活及造成工作上的不便之外,還可能因疼痛而失能,造成工作壓力,在過去的25年之內,因背痛失能的病人比率和醫療成本的花費已經呈現上升的趨勢。疼痛的評估除了自陳式量表之外,先前有研究使用心跳速率反應 (heart rate response) 做為疼痛的客觀指標,認為心跳增加與交感神經的活性有關。本論文探討物理因子治療對自主神經調控所造成的影響,期望能找出心率變異性參數與疼痛之間的相關性。我們以頻譜分析測量治療前後之心率變異性,受測者均無高血壓與糖尿病的病史且未使用止痛藥,我們以平躺五分鐘之心電圖訊號來進行心率變異性之頻譜分析,測量值包含RR間距 (RR)、全頻 (TP)、低頻 (LF)、高頻 (HF)、低頻正常化單位 (LF%)、高頻正常化單位 (HF%)、低頻高頻比 (LF/HF)。經統計分析發現治療後的病人其RR、TP、LF及HF皆顯著地上升。依據心率變異性頻譜分析所對應的生理意義,本實驗的結論為下背痛病人接受物理因子治療後,其自主神經整體活性與副交感神經活性顯著地上升,此現象在男性較明顯但在女性則較不明顯。接受物理因子治療後的下背痛病人,其疼痛與失能指數皆顯著下降,不論是男、女性或是腰椎退化性關節炎 (spondylosis)、椎間盤突出 (HIVD) 的病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關於馬克獅博士康健研究室

我的相片
I am a Ph.D of NTUEE, Major in BME. I am a healthcare, medical device and medical informatic professional developer.

熱門文章